經營模式

香港廢紙回收再造大致可分為三個主要層次

拾荒者及清潔工人


香港政府缺乏特定的中央回收分類系統, 主要是靠拾荒者扮演收集及分類的角色, 將有價值的廢物 (包括: 鋁罐、銅線、報紙、卡紙、金屬、玻璃樽或破布等) 從混集的廢物中揀出, 再賣給廢物回收打包商。拾荒者以獨立形式運作, 而大部份拾荒者多是年紀老邁及失去工作能力的長者, 也有些是低教育水平找不到其他工作的人士或露宿者, 以街頭拾荒為生。


第一層
第二層

拾荒者及清潔工人


打包商將買回來的二手廢料重新分類,然後壓縮成方便運輸的形狀,運送到廢物加工再造商或出口商。廢物回收打包行業大部份屬於小型企業,員工人數通常不多於10 人。雖然打包商會回收各種不同有經濟價值的廢料,但多數以廢紙料為主,買賣廢紙料的收入大約佔其業務總收入之五成到九成。


第三層

廢料加工循環再造商及出口商


當廢紙出口商收到從打包商運來打包好的廢紙料,大多會利用流水作業式,以停泊在公眾貨物製卸區的躉船作存放廢紙料的臨時貨倉,然後再用內河躉船轉運廢紙物料往國內或出口到外國作循環再造。